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4月29日星期二

俄專家:人民幣將成全球儲備貨幣

評析:就看中國何時要全面讓人民幣自由化與國際化了!一旦真的開放,美元地位不保!

也因為如此,美國將越來越不敢逼迫人民幣升值,人民幣越強勢,對美元的威脅越大!美國自己也很清楚,人民幣再怎麼升值也不可能改變美中貿易逆差的問題!美國當然知道,貿易逆差問題的關鍵根本不是匯率問題,要人民幣升值不過是政治考量,貿易逆差問題只是藉口!

版主也認為短時間內中國還不會讓人民幣全面自由化與國際化。目前中國正在調經濟結構,等到調好了,就是開放的時候了。目前中國經濟的調整主要就是降低對出口的依賴,以及提高服務業的比重,如此一來就可以降低匯率對經濟的影響,到時就不怕開放了。

俄專家:人民幣將成全球儲備貨幣
2014年04月29日 07:31   來源:《經濟參考報》   □史也



  俄羅斯《專家》週刊網站近日報道,匯豐銀行日前發表報告《人民幣的未來》説,人民幣國際化將分三個階段進行。2014年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會進一步加速。俄羅斯專家對此解讀認為,人民幣近年地位大幅提高,很快就會在全球與美元和歐元構成三足鼎立的新儲備貨幣系統,俄羅斯需要切實改變外匯儲備結構。報道題為《人民幣的演化》,摘要如下:

  匯豐銀行日前發表一篇題為《人民幣的未來》的報告,分析人民幣的演化及其在國際市場的地位提升。該銀行專家們堅信,人民幣今後將成為全球主要貨幣之一。

  匯豐銀行指出,人民幣的演化將分三階段進行:首先,人民幣將成為全球貿易貨幣;其次,將變成投資貨幣;最後成為全球儲備貨幣。第一階段正在順利推進。據統計,人民幣在三年內一舉超越22種貨幣,于2013年底躋身全球十大最活躍貿易貨幣之列。此外,2013年12月,人民幣還取代歐元,成為繼美元之後全球使用最廣泛的第二大貿易貨幣

  人民幣如今已是全球十大使用最頻繁的結算貨幣之一。截至2014年2月,人民幣在該排行榜上位列第七。中國的對外貿易在2010年僅有3%用人民幣結算,目前該指標約為18%。

  人民幣作為投資貨幣的地位也在不斷提升。中國資金流向全球市場一事也不容忽視。中國擁有龐大的外匯儲備。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評估,迅猛的自由化進程或將中國的資金凈流出增大至1.35萬億美元,相當於中國國內生産總值的15%。

  隨著人民幣日益國際化,人民幣投資産品市場不斷擴大:股票、債券、證券投資基金和其他短期金融工具等。2013年11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加快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是改革的重要任務之一。上海自貿區預計將成為落實上述計劃的試驗平臺,隨後其他城市可能也將建立類似平臺。

  除此之外,中國還與20多個國家的央行簽署了貨幣互換協議。人民幣離岸中心目前有4個,分別在香港、新加坡、倫敦和台灣。3月底,中國央行和德國央行達成人民幣清算和結算合作協議,法蘭克福將成為又一個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3月31日,英國央行和中國央行簽署在倫敦建立人民幣清算安排的合作備忘錄,隨後將確定倫敦人民幣業務清算行。

  匯豐銀行評論稱,人民幣很快就會在全球主要貨幣中佔據一席之地。雖然這並不意味著人民幣會取代美元在全球儲備貨幣中的領導地位,但有助於構建一個美元、歐元和人民幣三足鼎立的新的儲備貨幣系統。

  俄羅斯金融分析家安娜利涅夫斯卡婭表示,今後人民幣在直接結算中使用的頻率會越來越高,這有助於人民幣變得越來越“流通”。

  俄FBS投資公司分析師基拉尤赫堅科認為,今後幾年我們將看到,得益於中國經濟增長以及中國金融和工業企業國際影響力的提升,人民幣地位將大幅提高。在今後十年內,人民幣很有可能成為普遍承認的儲備貨幣,雖然它大概不能取代美元的地位。

  人民幣變成國際貨幣是中國朝長期穩定經濟發展模式轉型的重要一步,但朝這一方向前進,對中國來説要改變很多。要想推廣人民幣,北京將不得不向世界放開自己的貨幣和資本市場。人民幣普及度的提高將導致人民幣升值,這會降低中國商品的出口競爭力。

  俄阿爾法銀行分析師安德烈季爾金認為,北京暫時不打算讓人民幣實現完全自由兌換。中國的戰略任務是刺激內需,降低對出口的依賴程度。西方向北京施壓,要求人民幣升值,但人民幣今年以來反而貶值了5%。如果人民幣迅速升值,中國國內的購買力會下滑。目前人民幣直接結算的規模擴大,讓中國出口商受益。人民幣恐怕在今後五年內都不會實現自由兌換。

  季爾金還説,顯而易見,人民幣地位的鞏固將使美元和歐元的匯率下滑。這可能會給俄羅斯經濟帶來一些風險:約70%的俄羅斯原料出口面向歐洲,主要用美元和歐元結算。人民幣成為全球儲備貨幣會迫使各國央行,包括俄羅斯央行,切實改變外匯儲備結構。現在美元和歐元在俄外匯儲備中佔比例之和約為85%,在莫斯科與西方關係惡化的情況下,借助人民幣實現外匯儲備多元化對俄羅斯有利。俄總理梅德韋傑夫曾表示,取消資本流動限制是將人民幣納入俄外匯儲備的主要條件。如果中國當局堅持人民幣自由化政策,人民幣可能再過兩三年就能成為徹底自由兌換的貨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