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4月29日星期二

越南媒體: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刺痛越南經濟

評析:又何止越南,全球原物料都受到中國需求大幅降低的影響。

越南媒體: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刺痛越南經濟
2014年04月28日 08:23   來源:環球時報  



  越南網4月27日文章,原題: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影響越南 由於對華貿易關係緊密,越南無疑將感受到鄰國增長放緩帶來的影響。越南出口行業首當其衝受到中國經濟減速衝擊。

  以前中國對基礎設施和擴大産能項目投入鉅資時,消耗大量進口貨物,包括從越南進口的原材料。現如今,隨著北京加緊對固定資産投資的管控,需求可能減弱,來自越南的進口也將減少,特別是煤炭和橡膠。

  中國一直是越南煤炭和橡膠的最主要進口國,2013年越南47%的橡膠和77%的煤炭出口均流入這個鄰國。事實上,近年來越南對中國的煤炭出口一直在不斷減少,從2007年至2008年的2400萬噸下降至2013年的1200萬噸,今年可能減少至800萬噸。

  知名分析師潘明玉(音)説,(越南)鋁土礦和鐵礦生産商面臨的問題特別嚴重,不僅因為來自中國的需求減弱,還因為它們在中國經濟火熱增長時擴大的産能。一旦中國為延緩經濟下滑而努力推動出口,越南企業將面臨更大困境。由於地理距離近,越南將成為其首個出口目標國——越南失去的會比得到的更多。而且越南企業的機會並不多。中國産品既便宜又種類豐富,在越南市場的佔有率正不斷提高。與此同時,越企還需要中國的原材料進行生産。越南工業貿易部一項報告顯示,截至2013年底,越南的對華貿易逆差達230億美元,佔其總出口交易額的18%。

  同時,越南貿易研究所的專家警告稱,人民幣不斷貶值也將給越南的貿易帶來負面影響,因為這將令中國産品在世界市場變得更便宜。若越南想要限制中國貨進入本國市場,就須像北京那樣遊戲,讓越南盾貶值。但這不會受到河內支援。

  但中國減速也會給越南帶來機會。隨著該國勞動力成本不斷上升,越來越多投資者傾向於將生産基地轉移到越南。越南工人月均工資為145美元,僅約為中國的1/3。(王曉雄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