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境外基金 首季債賺贏股

評析:回想去年底到今年初,市場一面倒的都說今年股優於債,但今年迄今明顯的卻是債券市場略勝一籌。這也驗證了版主長時間以來一再提醒大家的:再怎麼樂觀,多少還是應該持有一定比例的債券型商品,以防萬一!

  當然這只是平均值,今年以來表現突出的基金當然也有,像印尼基金績效接近3成(台幣績效,以下均是),歐洲基金與印度基金也多有一成多的報酬率。慘賠的當然也不少,像新興歐洲普遍跌幅都有1成多,日本與中國基金也都慘兮兮。

相較之下,債券基金就好很多,以類別來看大概就只有中國相關債券普遍都是賠錢的之外,其他類型都是賺錢的,尤其去年最被唾棄的新興市場債,今年迄今表現最好。以指標指數來看。第一季JPM新興市場債指數上漲了3.89%,新興市場政府債指數漲3.42%。美林全球高收債指數漲幅則只有2.78%。以區域來看,美林新興亞洲債指數漲5.07%最高,美國高收債指數漲3.13%,歐元高收債漲3.09%。美國政府債也有1.97%的漲幅。

今年第一季中國市場真是慘,股、債、匯三跌,這種狀況還真是罕見!!通常這種現象只會發生在出現危機的國家(像之前的南非,土耳其,希臘...),但中國確是無風無雨,顯然就是投資人對中國市場毫無信心可言,以致資金大舉外流!!

境外基金 首季債賺贏股
2014/04/03【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全球經濟持續復甦,但在烏克蘭與俄羅斯等地緣政治風險,以及中國經濟放緩的變數下,市場波動增加,第1季出現「債優於股」的現象。

根據理柏資訊統計,國內核備的境外基金第1季平均上漲3.21%,其中256檔債券型基金平均上漲4.19%,優於750檔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漲2.87%的表現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分析,第1季的國際變數不少,包括委瑞內拉債市波動、俄烏政治紛爭、美國大風雪影響經濟數據等,使美國公債殖利率自3%高檔下滑,帶動各類債券類別反彈。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美國聯準會已開始縮減購債規模,但全球資金動能依舊充沛,讓全球股債市延續多頭行情,並造就許多低基期市場的反彈行情,尤其新興國家開始出現差異化的表現,只要有基本面改善、選舉行情或政策做多題材助陣,低廉的評價面,可吸引買盤回流,不再出現去年齊漲齊跌的現象。

德盛安聯PIMCO多元收益債券基金產品經理蔡明潔表示,全球經濟成長展望改善、通膨保持低水準、央行貨幣政策,將維持一段較長的期間,整體環境有利風險資產,但是,資本增值空間有限,宜留意下檔風險。

蔡明潔指出,新興債在表現落後18個月後,提供誘人的布局機會,不過,在資金流向仍未穩定前,建議投資人以複合債彈性配置酌量布局的方式較佳。

高收益債仍在低違約率水準,企業目前現金占比尚在合理水位,且負債比率攀升速度近年維持在一定水準。此外,整體信評調整也趨於向上,短期風險不大,不過,利差水位緊峭,資本利得空間有限,個別券種選擇將是勝出的關鍵。

蔡明潔認為,高收益債偏好短年期債,且可透過非機構債的住宅房貸擔保債(RMBS)取代高收益公司債,更能受惠於美國房市復甦。

蔡明潔表示,由於企業基本面普遍佳,整體投資等級債今年來與高收益債表現相當,加上受惠於股市漲幅偏高,法人資金回流債市,也使得投資級債持續受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