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全球制藥進入並購高頻期

評析:這兩天才說過:購併案越多,意謂越看好未來前景,關心生技產業的,多留意囉。

全球制藥進入並購高頻期
2014年04月30日 09:52   來源:國際商報   龔雯



  制藥巨頭輝瑞千億美元收購阿斯利康的“靴子”還沒落地,瑞士制藥公司諾華宣佈,將與英國葛蘭素史克、美國禮來聯合重組,資産置換金額合計高達270億美元。

  根據重組計劃,三巨頭之間一共有四筆交易:一是諾華將以145億美元收購葛蘭素史克腫瘤藥品;二是諾華將其疫苗業務以71億美元外加專利使用金出售給葛蘭素史克;三是整合諾華非處方藥業務和葛蘭素史克消費者保健部門,成立一家合資公司,諾華將擁有36.5%的股權;四是諾華將其動物保健業務以約54億美元的價格出售給禮來。

  其中,諾華與禮來的交易預計將於2015年第一季度末完成,而與葛蘭素史克的交易預計將在2015年上半年完成。

  諾華集團全球首席執行官江慕忠表示:“這些交易標誌著諾華轉型的重要時刻,這些交易會提高我們的財務優勢,並預計立即拉動業績增長和利潤提升。其中出售規模較小的疫苗和動物保健業務,將立即為我們的股東實現這些業務的價值。”

  截至22日收盤,諾華股價上漲1.29%至86.56美元,葛蘭素史克上漲4.10%至55.30美元,禮來下降1.36%至60.03美元。“儘管葛蘭素史克在中國被很多老百姓熟知,是源於去年的一場商業行賄,但是在業界,葛蘭素史克的研發能力不容小覷。而且研發有別於銷售,不是短期內能輕易趕上的。”一位熟知外資醫藥企業的人士説,收購是用來補充、豐富産品線的一個捷徑,尤其當前許多制藥企業面臨專利過期壓力。

  記者從諾華了解到,本次收購涉及的葛蘭素史克腫瘤藥品2013年利潤近16億美元,針對葛蘭素史克目前及未來的研發産品線,諾華還將擁有優先選擇權,從而在其自有研發腫瘤領域16種新産品或新適應症基礎上,再添新貴。

  另外,由諾華和葛蘭素史克共同組成合資公司後,消費者常見的扶他林、舒適達牙膏、寶麗凈等將成為“一家人”。合資公司計劃年銷售額達100億美元,其近一半的銷售額將來源於年利潤大於3億美元的品牌。未來,銷售網路將遍及所有地區。

  事實上,在全球制藥領域大額並購並不罕見,比如仿製藥商阿特維斯今年2月宣佈計劃耗資約250億美元收購森林實驗室。有研究預測2014年藥企將呈現四大趨勢:一是大型制藥公司之間的合作,也可能涉及研究所等非政府組織;二是大型制藥公司的戰略通過撤資非核心業務領域合理化股權;三是多數公司分散他們的投資組合,跨領域投資。四是治療神經衰退性疾病的産品和技術受追捧。

......。”

  另外,諾華、葛蘭素史克內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考慮到這次重組方案剛剛出爐,涉及交易金額較大,項目較多,審核過程會比較複雜。預計暫時還不會對中國市場産生明顯影響,討論中國公司部門人員變動等細節問題還為時過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