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3月15日星期六

中國央行再出狠招:第三方支付機構遭圍剿

評析:顯然中國人行在為中國的網路金融澆冷水!!

  下週一台股相關概念股可能慘了!!

中國央行再出狠招:第三方支付機構遭圍剿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4-03-15 12:35:12    
支玉香 深圳報導



......。

事發突然,措手不及。

“這直接是斷了支付機構的生路,和2012年首次出台的徵求意見稿相比,差距非常大。”3月14日,一家第三方支付人士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

不只是叫停虛擬信用卡和二維碼支付,央行即將拿出新的殺手。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獨家獲悉,央行近日向多家機構下發《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業務管理辦法》、《手機支付業務發展指導意見》草案,進行徵求意見。

意見中指出,個人支付賬戶轉賬單筆不超過1000元,年累計不能超過1萬元;個人單筆消費不得超過5000元,月累計不能超過1萬元。

“這是央行第三次徵求意見,不出意外,也很有可能是最後一次徵求意見。反饋意見只給三天,已經於13日截止。最後一次徵求意見稿和前兩次相差巨大,很多政策出乎意料。”上述人士表示。

支付方抱團應對新政

“本周周初,我們的公司負責人在北京和央行領導對此徵求意見稿進行溝通,據爭得面紅耳赤,就差拍桌子了。”有支付機構人士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

“大難”來臨,抱團取暖。一時間,第三方支付機構的兩大巨頭支付寶和財付通“化敵為友”。

13日晚些時候,火拼市場第三方支付市場份額的支付寶和財付通,溝通如何應對央行即將出台的新政。

第三方支付機構的壞消息接踵而至。

3月14日早,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從一家支付機構處了解到,剛剛收到了央行的“緊箍咒”。暫停下二維碼支付、暫停虛擬信用卡。

然而,央行舉動不止如此。就在14日前一晚,支付寶和理財通人士還在私下商討如何應對央行即將出台的行業管理辦法。

3月11日,有第三方支付機構收到央行下發的《中國人民銀行關於手機支付業務發展的指導意見》、《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業務管理辦法》,並徵求意見。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獲得的一份《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業務管理辦法》(下簡稱《管理辦法》)意見稿中顯示,個人支付賬戶轉賬單筆金額不得超過1000元,同一客戶所有支付賬戶轉賬年累計金額不得超過1萬元。

“如若最終管理辦法如此,那麼這就意味,互聯網金融品的寶寶類品累計申購不能超過1萬元了。”3月14日接受採訪的阿里小微理財事業部相關人士回應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

此外,管理辦法指出,支付機構應對轉賬轉入資金進行單獨管理,轉入資金只能用於消費和轉賬轉出,不得向銀行賬戶回提。

余額寶凶猛央行設限

即使是用於消費,央行的口子也越收越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