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

QE減碼快逃!中國去年12月大砍美債 減幅創2年新高

評析:結果今年以來美債卻大漲,10年期政府公債殖利率已降至2.75%左右...可憐喔,殺在最低點!(美林美國政府債指數今年以來上漲1.82%)

QE減碼快逃!中國去年12月大砍美債 減幅創2年新高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4-02-19 10:15:30   



美國財政部週二 (18 日) 公布,美國最大債權國中國去年 12 月減持美國公債的幅度創 2 年新高。歸咎於美國聯準會 (Fed) 決議開始縮減量化寬鬆 (QE) 貨幣刺激措施收購資產的規模。

根據美國財政部數據,中國去年 12 月持有的美國公債總額減少了 478 億美元或 3.6%,降至 1.27 兆美元,創 2011 年 12 月以來單月最大減幅。不過同一時間,其他國外美債持有人卻增持 1.4% 或 780 億美元,使得外國人持有美債規模衝上空前新高 5.79 兆美元。

Fed 去年 12 月政策會議後宣布,今年 1 月開始將每月收購 850 億美元公債的 QE 規模刪減 100 億美元。消息刺激該月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飆上 3%,創 2011 年 7 月以來新高。

法國巴黎銀行 (BNP Paribas) 駐紐約利率策略師 Aaron Kohli 接受《彭博社》訪問時指出,中國拋售美國公債,暗示各國央行越來越擔心美債的期限風險,因為 Fed 堅定採取 QE 退場程序。他警告,若接下來 1、2 個月的數據仍顯示中國持續拋售美債,恐掀起骨牌效應的憂慮。

總結去年,全球美國公債國外持有人全年增持 4% 或 2211 億美元,創 2006 年來最小增幅;總額達到 11.9 兆美元,占所有流通美債的 48.8%。中國去年則增持 4% 的美債,為連續第二年增持。

2 則留言:

  1. 請問老師
    1.投資等級公債可以開始撿了嗎? 都已經跌好一大段時間了 例如: 聯X全球債AT , 摩X美國複合收益!!
    2.未來Q2 or 3~4 份是否全球股市都會有回檔週期呢?
    感謝老師的指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1. 投資等級公債是要市場有狀況時才會有好的表現,眼下市場無風無雨,這類商品就叫難有特殊表表現。當然,若著眼中長期穩健投資的話,隨時都可進場。

      2.目前看不出來有什麼潛在的問題,頂多漲多拉回修正一小波。至於會不會有「黑天鵝」?那當然就無從預期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