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澳聯儲再次降息預期升溫

評析:留意了,小心澳幣再跌一波...

澳聯儲再次降息預期升溫
 2014年02月14日 07:49   來源:《經濟參考報》   □記者 廖冰清 



  澳大利亞統計局13日公佈數據顯示,澳大利亞今年1月份失業率從上個月的5 .8%意外升至6%,為該國十年來的最高水準。受此數據影響,市場預計澳聯儲再次降息的可能性將增加。

  澳統計局當日發佈的數據顯示,1月份的就業人口為1149.95萬人,比上月減少3700人;失業人口增加1.66萬人,上漲至72.86萬人;就業參與率保持64.5%不變。數據顯示,儘管1月份兼職就業人數增加3400人至350.65萬人,但全職就業人數減少7100人至795.3萬人,帶動整個失業率數字上升。

  據法新社報道,1月份就業率是澳大利亞自2003年7月以來最糟糕的數據,也是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高水準,金融危機期間失業率最高曾達5.8%。這一數據也符合澳大利亞政府對2013年7月至2014年6月這一財年中最高失業率的預測。

  澳統計局表示,近幾個月澳大利亞新增就業幾乎停滯,目前澳大利亞就業數量基本與一年前持平,勞動力市場表現為1997年以來最差。

  市場普遍認為,礦産業和製造業陷入困境是澳大利亞失業率升高的原因。法新社稱,澳大利亞持續十年的礦産業投資熱潮已接近尾聲,該國目前正在經歷艱難的經濟轉型。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在過去一年裏,許多企業為應對大宗商品價格下跌而實行裁員,一度興旺的資源領域裏成千上萬的工人陷入失業的境地,因此失業率一路攀升。近期,這一趨勢更是蔓延至汽車製造業和航空業等領域,這主要是受到競爭激烈和澳元走強的衝擊。

  《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認為,就業情況惡化的速度快於預期,加劇了政府的短期預算壓力,因為這意味著更多人需要向政府申領失業補助,而更少人上繳所得稅。

  這可能讓本已捉襟見肘的澳大利亞財政狀況雪上加霜。據法新社報道,澳大利亞政府曾表示,澳大利亞將在未來十年中處於財政赤字的狀況,並提醒本國公民“調整對政府可持續提供的政策的預期”。今年五月,澳大利亞政府將公佈最新預算案,預計將包含大幅削減支出和出售資産等措施。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今年澳大利亞面臨著約425億美元的預算缺口,為填補缺口,澳大利亞政府準備出售1174.9億美元資産。澳大利亞財長喬霍奇表示,澳大利亞保守黨政府正在與有關各方商議最後協議,優先出售可賣給私人的國家財産。

  據路透社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 F)13日發佈報告,對澳大利亞聯盟政府在短期內實行的財政緊縮政策予以警示,稱財政緊縮計劃應在“不過度損害增長”的條件下實施,以免在澳大利亞礦業繁榮消褪之時進一步損害該國經濟增長。

  IMF預計,澳大利亞今年的經濟增速將僅為2.6%,微高於2013年預測的2.5%。澳大利亞財政部長喬霍奇也表示,澳大利亞經濟在過去六年中的五年裏增長速度低迷,2013年經濟增速為2.3%,遠低於3.25%的長期平均速度。

  IMF報告指出,澳大利亞目前經濟增長疲軟,澳元的實際匯率堅挺,政府也可能採取措施減少預算赤字,因此該國短期內應繼續根據實際情況調節其貨幣政策,並將其作為主要宏觀經濟調節工具。

  不及預期的1月失業率促使市場的降息預期再次升溫《華爾街日報》稱,失業率再創新高使得市場對澳大利亞經濟增長的強勁程度産生新的疑慮,同時也凸顯了澳聯儲是否進一步降低利率的困境。

  為抵消澳元升值的衝擊,刺激製造業等經濟薄弱環節的增長、帶動消費者情緒,澳聯儲自2011年年底至今已八次下調基準利率,總降息幅度達到2.25個百分點。

  在上周召開的本年度第一次貨幣政策會議後,澳聯儲宣佈維持2.5%的基準利率不變,並暗示降息週期可能結束。澳聯儲表示,目前消費者價格增長高於預期,房地産市場和消費領域也顯示出復蘇跡象,澳元匯率去年已經見頂,強調將轉向“中性”的貨幣政策立場。不過,澳聯儲暗示,可能將在一段時間內保持利率在2.5%的歷史低位。

  有分析認為,即使不進一步降息,經濟疲軟和失業率高企也可能迫使澳央行將目前2.5%的歷史最低利率維持更長時間。野村證券表示,此次就業數據奇差,利率市場及外匯市場均認為澳聯儲將關注這一就業數據。短期經濟的持續疲軟意味著澳聯儲暫時將維持利率不變,預計澳聯儲首次的升息時間將等到2015年上半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