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2月8日星期六

股災剛開始?墨比爾斯:新興市場最壞情況在後頭!別急著進場

評析:今年以來新興市場似乎又成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但新興市場真的有這麼糟?這麼危險嗎?

  若從今年以來的數據來看,新興市場確實表現不佳。但拉近到2月以來,新興市場卻是比成熟國家表現好多了!真正表現差的新興市場其實就特定幾個地方,不該一竿子打翻所有新興市場!

  像「千夫所指」的金磚四國中,2月以來中國與印度確實表現不好,但俄羅斯與巴西可都是上漲的,而且漲幅都超過2%(以MSCI指數來看)。若以區域指數來看,2月以來新興亞洲跌了2%多,但東南亞指數卻是上漲的!拉美與新興歐洲也都是上漲,尤其新興歐洲漲幅甚至超過3%!

  再看到媒體與一些投資機構一再唱衰的所謂「脆弱五國」(印度、印尼、巴西、土耳其及南非),2月以來也僅印度是出現小跌的情形,但其他四國可都是上漲的,尤其被一些人說的好像快亡國的土耳其,更是大漲超高過6%。反觀成熟國家中,誰在下跌?不正是版主一再提醒大家已經漲多的美國與日本嗎?谷底翻揚的歐洲,則依然持續反彈。

  當然,板主不是說新興市場沒事了,只是認為新興市場沒有一些人說得那麼嚴重!而且很明顯的,新興市場的問題其實都是導因於美國政策的反覆,而這個問題近來許多新興國家都已在G20會議中對美國提出控訴,只是美國打死不承認,還把問題推給中國!!

  這波的股市回檔主要還是投資人藉由QE的再次減碼而順勢拉回,甚至反手作空。但相信QE的減碼的影響已逐漸消退中。除非再有其他事件,否則新興市場再跌有限。之前被媒體點名問題最大的阿根廷與土耳其,目前看來狀況也還好,沒有惡化的跡象,投資人不需太過擔心。

股災剛開始?墨比爾斯:新興市場最壞情況在後頭!別急著進場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4-02-07 17:40:13
    

儘管新興市場股市基準指數已大跌至 5 個月來最低水準,區域貨幣也急貶,但有「新興市場教父」封號的富蘭克林坦伯頓 (Franklin Templeton) 新興市場部主席墨比爾斯 (Mark Mobius) 週五 (7 日) 警告,新興市場的最壞情況還沒結束。

墨比爾斯接受《彭博社》訪問時指出,新興市場目前瀰漫濃重空頭氣氛,因此可以預料還會爆出更多賣壓。他經理的開發中國家資產超越 500 億美元,透露現階段實際上按兵不動,因為價格預期還會繼續下跌,或花點時間回穩。

MSCI 新興市場股市指數已自去年 10 月 22 日的高點回跌了 11%,價格低於 代表先進國家 MSCI 全球股市指數的嚴重程度來到 5 年新高。根據華爾街頭行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引述基金市場研究公司 EPFR Global 數據指出,過去 2 週投資人自開發中國家股票基金撤出的資金超越 120 億美元,創 2008 年 1 月以來最大撤資潮。

新興市場資產價格重摔,因為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美國聯準會 (Fed) 持續刪減量化寬鬆 (QE) 貨幣刺激措施規模,以及從印度到土耳其等新興市場國家央行被迫升息來阻止國家貨幣繼續重貶。

高盛資產管理 (Goldman Sachs Asset Management) 駐雪梨亞太固定收益投資部主任 Philip Moffitt 週四受訪時指出,金融市場的波動性將回升至長期平均水準,意味避險成本將增加。

不過,墨比爾斯上個月 29 日受訪時預料,今年稍晚開發中國家的資金將回流,因為這些國家的經濟成長快速、負債水準與國內生產毛額 (GDP) 相較相對低落,加上外匯儲備規模龐大。他今日則表示,新興市場國家雖然仍有投資機會,「但不需要急著進場」。

4 則留言:

  1. 請問那新興市場基金現在可以進場了嗎?還是要再等一陣子,謝謝!

    回覆刪除
  2. 您好:
    求穩健的話,就再觀察一下。積極的話,可考慮分批進場。

    回覆刪除
  3. 老師您好,新年快樂
    請教您如想投資新興市場債屬高收益債,是用美元計價?還是當地貨幣計價較好?二者有何差別?為什麼近日買當地貨幣計價基金跌較多?配置上是買當地政府債較好?還是公司債較好?為什麼近日買
    配置政府債的債券基金跌較多?
    如投資新興市場股票基金,是亞洲,東協,東歐,拉美分開買較好?還是單買一支新興市場債就好?
    謝謝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您的問題在版主著作中都有詳細說明喔。

      簡單的說,與匯率走勢有關,沒有哪種一定比較好。新興市場債多以政府債為主,而政府債多以當地貨幣計價為主。
      這要看資金是否充裕?資金充裕的話,建議以區域股票型投入會較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