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1月5日星期日

湄公河流域 躍投資新亮點

評析:版主也非常看好這個區域的崛起!尤其隨著柬埔寨、寮國、緬甸的開放,勢必帶動東協地區的再次成長動能。
 
  該區域有原物料,有勞動力,有消費人口,有製造代工業實力,再加上2015年底東協共同體即將成立,大幅消除區域貿易壁壘,高達6億多人口的市場潛力,將會是未來幾年內全球經濟的亮點!!

  當然現階段這個區域問題還很多,像公共建設落後、民眾知識水準不足以致勞動力產值偏低、區域政治不穩定...等等,然而只要這個區域的領導人有心開放與建設,這些都不會是太大問題!!

湄公河流域 躍投資新亮點
 【經濟日報╱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
2014.01.05 03:58 am


最新一期美國外交事務雜誌(Foreign Affairs)按整體規模、近期表現及經濟潛力等因素,將湄公河流域列為七個值得觀察、未來五年可望吸引投資人的國家和地區。

除湄公河流域外,其他六個市場分別是墨西哥、南韓、波蘭、土耳其、印尼和菲律賓。隨著中國成長減速和商品榮景降溫,這七個市場可望強勁成長,在全球經濟扮演的角色將日益吃重。

外交事務雜誌表示,湄公河及其支流流經的東南亞大陸目前有逾3億人口,所得正持續增加,2020年前整體國內生產毛額(GDP)可望突破1兆美元。柬埔寨、寮國和越南近年來成長速度令人印象深刻;與外界隔絕數十年的緬甸,如今正快速開放貿易和外國投資。泰國則是該區的製造、旅遊及服務業中心。

外交事務雜誌指出,東南亞大陸國家有健全的外匯存底、國際收支穩定,債務也在可控管的範圍內。除2009年GDP小幅萎縮的泰國外,所有東南亞大陸國家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都設法讓經濟維持成長。

自1992年成立以來,涵蓋柬埔寨、寮國、緬甸、泰國、越南和中國的「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GMS),一直試圖透過一系列公路和鐵路興建計畫,激發湄公河流域六個國家的經濟潛力;這些計畫把重點擺在聯結中南半島和中國南部兩地。

隨著經濟成長,GMS的公路和鐵路路網只會愈來愈大。例如泰國計劃在七年內斥資逾660億美元,把鐵路運輸能力提高逾一倍。另外,亞洲開發銀行(ADB)指出,東南亞大陸正在進行和新提出的公路建設計畫,將進一步縮短車程、降低交易成本及使市場擴大,進而使GMS國家經濟在2015年前成長1.1%至8.3%。


東南亞大陸經濟體的另一個優勢是擁有眾多年輕勞動人口,可望在未來支撐經濟成長。另外,隨著所得水準提高,緬甸和越南等國的購買力將上升,使這些經濟體能持續吸引跨國企業及對充沛廉價勞力和周邊市場感興趣的產業進駐。所得增加也能讓中南半島更仰賴內部市場,隔絕在全球市場的不確定性和波動之外。

不過,東南亞大陸仍有許多挑戰要克服,例如可支配所得太少和教育品質低落等。另外,爭奪水資源引發的衝突,也可能成為未來十年此區的一大威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