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台灣網路金融創新 輸大陸

評析:台灣金融業輸給中國的又何止網路金融創新,根本幾乎在所有金融領域全面都輸!!

台灣會輸的原因,關鍵確實就在政府的過度管制!!原本政府管制也無可厚非,偏偏主管機管主事者盡是一些外行人,外行也就算了,兼之又怕事,對金融業不合理的限制多如牛毛,徹徹底底扼殺了台灣金融業的發展!

金融業講求資本密集,大者恆大。台灣市場規模小,已經先天不良了,就只能靠小而靈活來取勝。但政府卻對業者限制嚴格,讓業者綁手綁腳,金融業要想興盛也難!!

台灣網路金融創新 輸大陸
 【經濟日報╱記者曾迺強、劉永祥/台北報導】
2014.01.21 03:03 am


上海陸家嘴國際金融資產交易市場公司總經理謝泓源表示,觀察台、陸兩地網路金融發展,認為台灣的創新能力與大陸相比實在不足,「這十年內沒什麼進步」,呼籲台灣政府放鬆管制,讓相關行業大膽創新。

 謝泓源曾在中國國際商業銀行(兆豐銀行前身)工作30餘年,後轉赴中外合資的大陸華一銀行擔任執行長兼行長。富邦金控在2013年底併購華一銀行後,今年初受邀擔任上海陸家嘴國際金融資產交易市場公司總經理一職,金融行業閱歷豐富。

謝泓源指出,網路金融就是把兩種極端的東西結合在一起,例如阿里巴巴與金融結合,成立阿里小貸與支付寶、餘額寶等公司,是很異類的產業合作模式。

2013年號稱大陸「網路金融元年」,各種網路理財產品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包括百度、騰訊、蘇寧雲商等紛紛跨足網路金融領域,推出類似平台,並結合手機APP功能,讓消費者藉由手機或電腦,不用到實體金融機構就能輕鬆理財。

台灣雖號稱網路科技島,但謝泓源認為台灣在這方面的發展遠不如大陸,甚至這十年沒什麼進步,原因在於監管政策嚴謹,讓金融機構不敢持續創新。


謝泓源指出,相較於大陸的網路金融,台灣這方面發展僅能稱作「金融網路」,只能在網路、手機上執行匯款、轉帳等操作,而不能實現理財功能「實際上是封閉式操作。」

謝泓源以網路家庭(PChome)董事長詹宏志一直呼籲政府開放第三方支付業務未果為例,就是創新不足之處。

除此之外,謝泓源認為傳統金融將逐漸式微,逐步朝向僅提供驗證與對保服務的小型社區化機構,取而代之的是節省門市租金與人力的網路金融,屆時銀行的分行、網點可能都會在雲端,只要有手機便能滿足各種理財需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