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貨幣捍衛戰開打!土耳其緊急升息22碼至10% 里拉勁揚3%

評析:一口氣調升這麼多,或許救得了匯率一時,但經濟呢?有多少企業能承擔得住利率驟升這麼多??利率暴升的結果,勢必犧牲了經濟,巴西就是血淋淋的例子!!況且巴西當時都還沒升得這麼誇張!!

  晚間土耳其股市盤中依然重挫超過2%!

貨幣捍衛戰開打!土耳其緊急升息22碼至10% 里拉勁揚3%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4-01-29 11:45:08
    

土耳其央行周二 (28 日) 晚間緊急將所有主要利率激烈調升,無視總理 Tayyip Erdogan 的反對,並一反長年採取的刺激經濟貨幣政策立場,以捍衛價格急貶的土耳其貨幣里拉。消息凸顯美國聯準會 (Fed) 的量化寬鬆 (QE) 貨幣刺激開始退場後,新興市場貨幣正蒙受的巨大壓力。

土耳其央行緊急開會決定,將隔夜放款利率由 7.75% 大幅調升至 12%,超越《路透社》調查分析師預期的上調 2.25 個百分點;同時將一週附買回利率由 4.5% 翻倍至 10%,將隔夜借貸利率由 3.5% 急升至 8%,並將最後流動性窗口 (late liquidity window) 的隔夜放款利率由 10.25% 調升至 15%。

央行在聲明中表示,投資人應該將一週附買回利率當作基準利率,同時承諾將「減化」利率政策。因該行之前實驗公布多項利率指標,但卻導致許多分析師困惑。Capital Economics 駐倫敦分析師 Neil Shearing 接受《彭博社》訪問時指出,這意味今日利率行動相當於緊縮 200-400 個基點 (2-4 個百分點)。

《華爾街日報》報導,消息傳出後,里拉兌美元強勁飆漲 3%,使得該貨幣自本週一貶至空前新低以後累積漲幅已近 10%。紐約時間週二晚間,里拉已由週一的史上新低紀錄 2.39 兌 1 美元及週二公布前的 2.25 里拉,躍升至 2.1867 里拉。

里拉自本月初以來一度慘貶逾 11%,所幸在週二升息前已反彈約 5%。土耳其央行在上週例行貨幣政策會議維持利率不變,導致里拉應聲下貶至空前新低水準;到了上週四,央行直接進場干預止貶,但效果有限。

Shearing 指出,土耳其央行今日採取相當大的行動,來試圖奪回一些失去的信譽。今日升息動作,顯示該行儘管面對政府阻力,仍挑明將捍衛市場穩定及打擊通貨膨脹。

1 則留言:

  1. 2014年01月29日 08:04 AM
    新興市場央行提振市場情緒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465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