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3年12月21日星期六

錢荒味濃 人行再啟SLO向市場放水 穩中偏緊基調未變

評析:年關將至,實在想不透中國人行選在此刻緊縮銀根的用意為何?豈不是要銀行乃至企業年關難過!!??

 影響所及,上證指數連跌9天,累積跌幅超過7%!再對照這一陣子又是一堆投資機構在叫進陸股,是不是又一堆股民、基民因此又被套在高點了,唉...

錢荒味濃 人行再啟SLO向市場放水 穩中偏緊基調未變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3-12-20 09:26:13 
   

大陸銀行間7天期質押式回購利率昨日早段一度升至8.5%,再度創下6月「錢荒」以來新高。人行公開市場再度暫停逆回購,令市場大失所望。不過,人行於收市提前公告,已通過SLO(短期流動性調節工具)向市場適度注入流動性,必要時將再施援手。分析指,面對拆息大幅波動,為避免年尾流動性緊張升級,或再度誘發「錢荒」,人行不能袖手旁觀,但穩中偏緊的政策基調不會改變。

《星島日報》報導,市場期盼逆回購「放水」再度落空,加上財政部400億元現金定存昨日到期,令資金供求失衡,令「錢荒」的緊張氣氛再現。

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息中,跨年度的14天期拆息升幅最大,近114點子,至6.218%;1個月期的拆息最貴,昨升33.6點子,飆至7.1%。

昨日早段,銀行間隔夜及7天期質押式回購利率,最高報9%及8.5%;此前7天回購盤中高位為6月28日創下的10%,隔夜則是6月25日創下的15%。在6月底「錢荒」時,隔夜及7天回購最高曾分別飆升至30%及28%的歷史高位。

上海證交所隔夜質押式回購利率昨日早段最高曾升至17.2%,但收市大幅回落至3.545%。人行昨天在公開市場連續第2周「零操作」,市場資金全面抽緊,大額支付系統、同業拆借系統均須延遲關閉。

收市之後,人行通過官方微博公告,已透過SLO「放水」,必要時會根據財政支出情況,繼續向符合條件金融機構通過SLO提供流動性支持,但沒有披露放水規模。人行於今年初創設SLO,操作結果會滯後1個月才披露,昨晚破例提前公告,顯然旨在安撫市場。

美國聯儲局宣佈減少買債,人民幣升值壓力稍有減緩。人民幣兌美元即期收報6.0713元,升5點子;官方中間價6.1183,跌78點子,結束此前「3連升」。

昨日滬深A股再跌約1%,滬指更是連跌8個交易日;港股也憂「走資」而出現大幅波動。

香港《文匯報》報導,央行今年1月稱,將在銀行體系流動性出現臨時性波動時,擇機啟用短期流動性調節工具,被視為央行貨幣政策工具的創新之舉。央行在年初創設SLO後,在10月進行了總額590億元人民幣、期限兩天的首次操作,利率4.5%。

SLO原則上在公開市場常規操作的間歇期使用,以7天期以內短期回購為主,操作結果滯後一個月披露。可參與機構包括12家中資大中型銀行。

人行昨日指出,歷年年末市場流動性狀況受財政收支情況等因素影響較大。如有必要,將據財政支出進度情況繼續向符合條件金融機構通過SLO提供流動性支持。

路透引述有銀行交易員稱,SLO期限更短、更靈活,可更加精準地調控流動性,顯示央行並不希望資金面過於寬鬆但也不過於緊張,相信貨幣政策穩中偏緊基調不會變。中新社指出,相信可從一定程度上穩定銀行間市場資金利率,緩解「錢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