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3年12月7日星期六

低薪資 如何壓抑了美國經濟?

評析:再怎樣都還比台灣好太多了!

低薪資 如何壓抑了美國經濟?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3-12-07 00:03:33 
   

美國勞工應該加薪。他們值得加薪,且經濟也需要這份加薪。


低薪資讓美國勞工受到了壓抑。逾四年前,經濟衰退正式結束後,儘管勞工生產力已提升,也為雇主創造了更多的獲利,但平均薪資卻幾乎趕不上通貨膨脹。

自2009年6月以來,儘管生產力每年成長1.5%,然而每年平均實質周薪僅增加0.3%。且大部份增加的收入,均進入了最高收入勞工的口袋,包括老板。自2009年以來,實質中間薪資其實每年還下降0.8%。

低收入成長意味消費者支出成長亦緩慢。大多家庭仍不願承受太多債務,一如2000年時的情況,因而他們沒有購買力購買更多的商品與勞務。

這些額外的商品與勞務無法售出,那麼企業就不會再雇用生產這些商品與勞務的人,也不投資於所需要的廠房與設備。

美國經濟依賴消費者支出,以推升成長,然而消費卻速度遲緩。在消費者支出成長低於2%的情況下,國內生產毛額(GDP)亦陷於2%範圍,也就不足為奇了。

停滯性薪資成長並非新的趨勢,其實在1970年代末期便已開始。只是大衰退及其蕩漾的餘波,將之更加突顯。

儘管企業獲利接近記錄高點,然而勞工分得的部分,卻下降到了近60年低點。經通貨膨脹調整後,中間薪資僅與1979年相當。

自1970年代以來,勞工薪資遭到凍結,原因非止一端,包括技術改變,低薪資國家勞工的競爭加劇,企業力量長與工會力量消,造成談判籌碼下降等。近來,高失業率亦再度壓低了薪資。

不幸的是,過去幾年失業率下降,並未換來薪資上升。但至少也未再下降。過去一年,實質中間薪資便立於持平水準。

周三,歐巴馬總統針對收入不公議題發表演說,要求提高最低薪資。共和黨控制的眾院可能無意提高聯邦最低薪資,但幾個洲與城市則有意自行提高。歐巴馬亦可能簽署一項行政命令,提高聯邦合約人員最低薪資。

薪資停滯的問題,絕非局部性。並非僅有麥當勞與Wal-Mart有此一問題。薪資低成長,是75%底層民眾的普遍現象。問題不是貧窮的人落後於中產階級,而是每個人都落後於前5%或10%的富人。

有人聲稱低薪資是不道德的,勤奮工作的人應獲得生活所需的薪資。但是反對停滯性薪資,並不僅基於道德層面。經濟層面而言,停滯性薪資是缺乏效率的,因為會壓抑消費與投資。

大多人幾乎花光了薪資,然而富人卻錢多到不知何處花。他們的投資亦無助於提高經濟的生產力。

企業界坐擁大量現金。他們雖提高了股利,但仍保留約半數獲利。他們無意將現金再投資於業務,淨投資已下降到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低水準。即使蘋果公司亦不思將現金積極投資。

除非消費者增加支出,否則經濟將無以發揮潛力。然而,薪資不見提高,消費即不可能轉強。

要將經濟的餅做大,唯有提供員工更高,更公平的薪資,使之符合50,60與70年代美國經濟黃金時期的水平。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