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

中國政府性債務逾20萬億元 「摸清家底」控制系統風險

評析:關於中國債務,尤其地方債的問題,已經被炒作了好幾年。美國媒體乃至於一些「學者」每每發表聳動言論,說中國的債務有多可怕!!

如果本文中的數據是可信的,那中國根本沒有債務問題!!要換這些債,對中國而言根本是游刃有餘!!

  反觀美國的政府債,尤其地方政府在,才是真正一堆未爆彈。底特律的破產只是冰山一角,歐豬也不過只有五隻(實際上只有兩三隻,其他都是美國媒體捏造出來的!!),美豬可是一大群!!!

中國政府性債務逾20萬億元 「摸清家底」控制系統風險
2013年 12月 30日 星期一 18:41 BJT


路透北京12月30日 -市場翹首以盼的中國政府性債務審計結果終於出爐。中國審計署週一公佈,截至2013年6月底,全國中央和地方各級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20.70萬億元人民幣,其中地方政府佔10.89萬億元。

審計報告稱,2012年底中國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餘額與當年GDP的比率為36.74%。考慮其他債務等因素後,2012年底全國政府性債務的總負債率為39.43%,低於國際通常使用的60%的負債率控制標準參考值。

「因口徑不同,雖不能簡單地將此次公佈的地方政府債務規模與2010年底的10.7萬億元相比,但從地方政府債務的絕對值看增長的比較快,而總的規模基本符合此前市場預期。」中國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研究員王遠鴻說。

.....。

分析人士認為,報告公佈的結果跟市場預期差別不大,此前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提出了要防控債務風險。審計地方債務是摸家底的過程,該報告的出台對下一步防控風險、降低系統性風險有幫助。

從地方政府性債務餘額未來償債年度看,2013年7月至12月、2014年到期需償還的政府負有償還責任債務分別佔22.92%和21.89%。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到期需償還的分別佔17.06%、11.58%和7.79%,2018年及以後到期需償還的佔18.76%。

申銀萬國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把2013年6月底的靜態數據和2014年到期的數據區分開來,不但知道總體負債狀況,還知道未來一年可能的資金壓力在什麼地方,有助於消除市場不必要的擔憂。

「對中國政府而言,並不是還不起錢,也不是明年到期的錢多了還是少了,而是期限結構是不是合理,因為政府都是長期建設,要看債務曲線是不是跟現金流相匹配。」中國農業銀行總行戰略規劃部付兵濤說。

報告表示,政府性債務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包括,地方政府性債務對土地出讓收入的依賴程度較高;地方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增長較快;部分地方和行業債務負擔較重;部分地方和單位違規融資、違規使用政府性債務資金等。

「摸清家底後有助於下一步地方政府債務的分類監管,有條件,有能力地方仍有發債的空間,風險大的則以控制風險為主。」中國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研究員王遠鴻說。

此前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稱,著力防控債務風險。要把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債務風險作為經濟工作的重要任務,加強源頭規範,把地方政府性債務分門別類納入全口徑預算管理,嚴格政府舉債程序。明確責任落實,省區市政府要對本地區地方政府性債務負責任。

審計署2011年對全國省、市、縣三級地方政府負有償還責任、擔保責任和救助責任的債務進行了審計,公佈2010年底為10.7萬億元人民幣。(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