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持續下修!渣打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仍保2 明年3.9%

評析:渣打顯然樂觀過了頭!!

  以前3季的數據來推算,如果全年要達到2.2%的成長率的話,意謂Q4成長率必須達到3.11%,但去年Q4基期值頗高(成長3.42%),加上出口已連兩個月出現負成長,光Q4要有2%的成長率都很難了,更不說還指望3%以上了!!

持續下修!渣打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仍保2 明年3.9%
鉅亨網記者周康玉 台北  2013-12-03 18:30:11 
 
 
渣打銀行今(3)日公布最新經濟成長預測,下修今年與明年的GDP成長率,今年GDP成長率為2.2%,明年為3.9%。國際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符銘財表示,雖然最近的GPD數據未如預期,但從宏觀經濟數據中可見經濟穩健成長的跡象,預估今年GDP成長率仍可保2。
 
然而與上月(10/29)公布今明年經濟成長預估值皆為下修,今年的GDP成長率從3%下修至2.2%;明年則從4.3%下修至3.9%。

符銘財表示,今年GDP持續下修,主因在於公共支出大幅減少,但由於政府已通過在增加2014年的公共建設支出一成,明年底的「七合一」選舉將會正式納入數據計算,選舉開銷將會對經濟有刺激作用,因此在公共支出部分,明年情況將會扭轉。

符銘財表示,由於近期零售業有好轉跡象,預估第4季出口數據會有好轉;此外,包括美國、中國等國外巿場在明年可望復甦,將支持台灣明年的GDP成長,而持續改善的科技產品出口亦有利經濟。

符銘財認為,全球對於平板電腦及其他手提電子用品的需求將繼續穩定成長,支持台灣電子及資訊通訊零件的出口商;最新的北美半導體訂單出貨比及全球採購經理指數,走勢亦符合台灣生產商明年的資本財支出及招聘活動。

符銘財表示,明年台灣的就業巿場穩定復甦及對家庭收入樂觀,使明年的消費者支出回暖;加上追蹤今年的消費數據,發現消費巿場數據表現良好,利好因素在明年將繼續刺激消費。

符銘財特別強調服務業,認為服務業會為今明年GDP貢獻主力,今年旅客收入增加支持經常帳成長,後外國旅客增加亦有利旅遊業,預期大陸個人遊旅客的限額將由2000提高至3000,並在2013及2014年貢獻GDP的10%。

符銘財說,美聯儲QE退場或會影響國內金融巿場穩定,最近的外國資金流入已佔整體股巿巿值的四分之一,若外資突然流出將打擊巿場信心,惟渣打相信在健康的經常帳盈餘、強大的外匯儲備及低外債水平下,經濟仍會維持穩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