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3年12月28日星期六

印度工人:我要加薪10% 國家幫你出!

評析:明年五月印度即將國會大選,現在不爭取待何時?

 會說回來,即便印度平均工資調高一倍,都還低於中國!這樣的補貼方式,說穿了,就是政策買票!

印度工人:我要加薪10% 國家幫你出!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13.12.28 02:50 pm


26歲的夏蘭到距印度首都德里30公里的興旺城市古爾岡就業三個月,要求加薪10%。他不是工程師或程式設計師,而是在建築工地搬磚挑砂,月入不到一百美元(台幣三千元)。
 
.........。

好消息是,雇主拒絕加薪,他們很快就在城市幾百個建築工地找到願意的新雇主。

但這好消息的代價由整個國家來付。

藍領工人薪資快速上升,不但吃掉企業獲利,也打亂印度央行新任總裁拉揚控制通膨的大計。拉揚9月上任,以穩定物價為政策首務,視之為重振經濟的先決條件。印度一年經濟成長率如今只有5%,是十年新低。

拉揚說,印度已成為高成本經濟,而高通膨是走向民生災難之路。為抑制食物價格,他任上已兩度調升利率。

印度人三餐必備的洋蔥,價格一年來飆升190%,成為一公斤1.6美元,比平均所得高於印度35倍的美國還貴。蔬菜價格連帶上升95%,導至11月通膨率升上7.5%的14年新高。

在這當兒,政府補貼鄉村購糧,以及農耕成本上升,食物通膨更不可能減緩。

印度政府推出農民雇用保證方案:農家成人如果願意參加灌溉、造林、土地保持及築路,政府以公共工程提供他們至少一百天的「擔保薪資工作」。2006年以來,這些方案使鄉間家戶支出增加10%,食物以外項目的支出增加將近25%。

鄉區薪資增幅從方案實施前的2.7%升上9.7%。2009年以來,農業薪資年升逾20%。


一同促進薪資膨漲的,還有過去落後的印度中部、東部經濟活動熱絡而創造工作,有些地區年成長11%。

說來反諷,這些發展本來已不足以扭轉印度經濟,流動工人還嚴重拖慢全國經濟好轉。

原因:落後之地一直是印度城市廉價勞工的主要來源,現在落後地區就業機會和薪資雙雙增加,城市吸引力大減,去年進入城市的鄉下勞工銳減五分之二。受害最大的是過去倚賴他們的產業,特別是在印度GDP中占8%的營建業。

通膨導至必須加薪,但不是唯一導因,同樣重要的加薪原因是,鄉下廉工 (如今不廉了)不想進城,已進城者成為奇貨可居的藍領工人,他們可以為了爭取加薪10盧比(台幣4.8元)而跳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