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印尼Q3經濟成長 減速

評析:第三季對印尼而言實在是個多事之秋,還能有5.62%的成長,已經不錯了,尤其環比還優於第二季,實在不容易。

  印尼盾光第三季就重貶了15.9%,10月小小回升2%,11月以來又貶了1%多,累計今年以來印尼盾對美元貶值18.35%(至11/6),比實施超級量化寬鬆的日本,或一樣遭國際禿鷹襲擊的印度都還貶得多很多,更不要說跟其他的東協國家比起來了。但印尼的經濟表現一點都不遜色,放眼全亞洲乃至於全世界,今年印尼的經濟成長率都是第三好的,僅次於菲律賓與中國而已!對應到之前一堆唱衰印尼的「專家」與投資機構,不知道哪隻眼睛看到印尼經濟不好了!?

  本文的分析根本是鬼扯,印尼的經濟主力是內需消費,佔GDP6成以上,出口根本不是重點。印尼經常帳逆差的問題,關鍵應該是在資本門。而資本門的問題來自於資金的大量流出,追根究底來說應該還是有人藉由大量匯出資金刻意做空印尼盾,才導致經常帳逆差!然後又回過頭來以經常帳逆差的問題大作文章,再次唱衰印尼盾!

再則,印尼Q3成長減緩,多少與取消油價補貼有關。過去印尼政府高額補貼油價,導致一公升油價只要0.46美元(合台幣才約13.5元),印尼政府一年要貼補高達200億美金的油價差額。現在補貼取消了,導致印尼油價瞬間暴漲44%,經濟不動盪才怪(當然在印尼也引發了示威抗議)。但想想,這樣的事若發生在台灣,大概早就發生暴動,甚至連政府都被推翻了!

印尼Q3經濟成長 減速
 【經濟日報╱編譯楊宛盼/綜合外電】
2013.11.07 03:21 am


圖/經濟日報提供
 
印尼第3季經濟成長率降至近四年來低點,且可能進一步減速,原因是央行為遏止通膨和經常帳逆差擴大,正逐步縮緊貨幣政策。
印尼中央統計局(CSA)6日公布,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 )較一年前成長5.62%,較第2季的5.83%減速,是2009年底來最低的成長率。第3季GDP季比則成長2.96%,優於第2季的2.6%,但與年比數字都不如分析師預期。

印尼的最大弱點是經常帳逆差。由於成長加速和中產階級能源需求上揚推升燃油進口,第2季經常帳逆差升至相當於GDP的4.4%,是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首見。但扮演經濟成長主力的出口部門,卻因商品走軟和中國成長趨緩而欲振乏力。

統計局指出,第4季成長率可能持續疲軟。
經濟學家也指出,若要縮減經常帳逆差,成長一定會趨緩

7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版主您好...
    最近我想買日本基金.....但不知該買....1.日本基金....2.日本中小型公司基金....
    還請您指點迷津....謝謝您....

    回覆刪除
  3. 老師您好:
    我定期定額買富達印尼約兩年了.之前來不及停利出場.目前報酬率約負10幾%.想請問老師是否需停扣或加碼?謝謝

    回覆刪除
  4. 您好:

    目前維持現狀即可,不可停扣,也暫時無須加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