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3年11月10日星期日

葡萄牙、安哥拉 主從地位反轉

評析: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巴西也曾為葡萄牙的殖民地,但現在的巴西豈是小小的葡萄牙所能望其項背?
 
葡萄牙、安哥拉 主從地位反轉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13.11.09 02:30 pm


生靈塗炭27年的內戰十年前結束以來,非洲南部國家安哥拉經濟突飛猛進,它從前的宗主國葡萄牙陷撙節困境,主從地位反過來,宗主國變殖民地,經濟靠這個前殖民地接濟,但葡萄牙調查安哥拉政府貪污,關係生變。


2012年11月以來,雙方關係緊張。當時,葡萄牙媒體報導,葡萄牙政府著手調查安哥拉政壇高層洗錢和稅務詐欺,據說調查目標包括安哥拉副總統維森特。

安哥拉極為不悅,外長奇柯提甚至撕破臉,揚言葡萄牙已經不是安哥拉雙邊貿易的優先夥伴,安哥拉要找夥伴多的是,包括南非、中國、巴西。

......。

在安哥拉和葡萄牙的經濟往來裡,安哥拉明顯占上風。今年安哥拉的石油出口價值首度超過食物和商品進口。安哥拉面積約為美國德州兩倍,土地滴出油來,又富藏鑽石,過去十年每年平均成長10%。

落難的葡萄牙則在2011年5月接受歐盟與IMF的780億歐元紓困。公務員三不五時罷工抗議減薪,經濟成長蝸步,不知何時重見金融危機前的水平。

安哥拉投資人深入葡萄牙經濟,包括銀行、能源、電信、房地產和媒體業。他們購置大宅,買下葡萄園,里斯本精品店處處是他們的身影。

安哥拉大亨莫斯奇多最近拿下葡萄牙營建巨擘Soares da Costa的控股,使之免於破產。

葡萄牙有線電視大戶「Zon多媒體」8月與葡萄牙第二大電信公司Optimus合併,操盤者是安哥拉總統長女、非洲首位女億萬富豪伊莎貝拉。

葡萄牙媒體形容,被殖民者如今成為殖民者,葡萄牙甚至可以說是接受安哥拉紓困。安哥拉19世紀以來是葡萄牙殖民地,1975年獨立,接著內戰到2002年。總統桑托斯鐵腕統治已34年。

安哥拉本周稍早宣布,兩國原定2月舉行的首次高峰會延後。關係搞壞,不利雙方,但葡萄牙較吃虧,因為安哥拉投資葡萄牙企業,維繫葡萄牙金融體系。

葡萄牙也識時務,宣布歡迎安哥拉注資,對安哥拉的貪腐問題或許也會由積極調查改為睜隻眼閉隻眼。「國際透明」組織最近公布全球176國的貪腐情況,安哥拉清廉度排157名。這個國家油元滾滾,人民卻有三分之二每天靠不到二美元度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