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請走蘭奇 宏碁「換腦」手術仍未成功

評析:長久以來宏碁的問題就在於創新能力不足,近年走低價路線,更只是打壞自己的品牌價值而已!就算換施振榮回鍋,除非真想大破大立,否則也不會有太大作用!別忘了以往施振榮掌舵時,宏碁還不是有幾次瀕臨倒閉...

 再者宏碁的品質,也曾讓版主為之氣結...

曾買一台桌機兩年內壞了3次,第一次是DRAM壞了,就賠版主新的;第二次居然是主機板座腳生鏽導致秀逗。維修中心居然還說是擺放位置太潮濕的關係,真是見鬼了,版主辦公桌上一直都有兩台電腦,另一台他牌的就沒問題,為何宏碁的會生鏽??第三次換硬碟壞了,真是太神奇了,一台電腦裡最重要的幾樣東西居然都輪流壞掉,不知是版主運氣太好買到「機王」??還是宏碁的品管有問題??

不過版主也確實運氣不好,買過一台A牌的筆電,沒幾個月主機板就掛了。買H牌的平板電腦,甚至不到一個月螢幕就壞了,結果神X維修中心一開始說是主機板問題,於是就把裡面的資料給全砍了,後來送回原廠才知道是螢幕的問題,真是給他OOXX...

版主一直堅持愛用國貨,但國產品牌的品質若都是這個樣子,叫消費者如何挺的下去??

請走蘭奇 宏碁「換腦」手術仍未成功
 【聯合報╱記者鄒秀明】
2013.11.06 03:29 am


圖/聯合報提供

宏碁在二○一一年第一季底,以十二億元天價「請」走前執行長蘭奇,董事長王振堂當時形容,「就像動了一場腦部手術。」王振堂雖從蘭奇手上拿回執行長大權,但歷經兩年多,依舊走不出困局;昨天他宣布將下台一鞠躬,扛起責任。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說過,「不換腦袋,就換位子。」

施振榮與王振堂有師徒情誼,兩人講起英文都有濃厚的「鹿港腔」;看在同業眼中,王振堂不是不想變,而是電腦產業大環境惡劣,連「換腦」的時間都不等人。

宏碁在蘭奇去職後,多次宣示揚棄過去在通路塞貨模式,強調要走高質感、高價路線。當時王振堂不止一次說,資通訊產品進入觸控新時代,使用者經驗正進行典範移轉。

市場也寄望蘭奇離開後,宏碁將強化研發量能,能與蘋果一樣,推出更讓人驚艷的產品。但宏碁除了推出經典款的高價筆電,市場需求最多的平板、手機等其他產品卻未能到位。

隨著營收規模下滑,獲利萎縮,宏碁的高質感經營路線開始搖擺,陸續推出的平板電腦、手機竟祭出「低價取量」;相對筆電刻意走高階路線,品牌布局更顯突兀,獲利表現也絲毫未見起色。

儘管王振堂兩年多來努力改造宏碁,不僅找來主演變形金剛的好萊塢藝人大拍廣告,也曾提高研發費用,大舉布局雲端、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領域;但每每遇到陣痛,又打亂腳步,導致一事無成。

例如宏碁的智慧行動裝置至今仍無殺手級產品,平板電腦還走入低價競爭的「死胡同」,不僅獲利微薄,還對品牌價值無益。

電腦產業進入數位匯流時代,競爭比過去更激烈,電腦不再每年都有換機潮、開學旺季,但相關的平板、手機等產品卻大受歡迎,而宏碁的「換腦」手術仍未成功,成為王振堂請辭的主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