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八檔基金開募 掀搶錢大戰

評析:又有人要發南非幣基金,實在佩服,唉...目前市場上的幾檔南非幣基金都死得很難看,賠得都比大部分的股票型基金都還多,還有人再發...很懷疑國內有人有能力操南非幣相關基金??

  國內保本基金保的都是原幣而非台幣,保本率越高,相對操作就越保守,保本率若是100%,其操作方法可想而知一定幾乎都是拿去做定存。既然這樣子,那買這種基金做什麼??

  近期還有一檔期貨基金準備開募,是國內許久不見的新東西,本文怎沒提到?

  新基金剛開募時的規模十之九點九九九...都是澎風的,都嘛是基金公司找親朋好友友情贊助,募集成功後這些錢就會抽走了,真正的規模大約3個月後見真章!

八檔基金開募 掀搶錢大戰
2013/11/14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李娟萍、張文/台
北報導】


投信八檔新基金募集大戰,本(11)月火熱開打,投信祭出高額佣金重賞,保管銀行通路全員出動,在市場狂掃資金,但因排擠效應,市場預估,11月新基金預計募集的總金額約千億元,但目前看來,初期僅能達成一半、約募集到500億元。

投信業者指出,主管機關突然同時核准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人民幣債等新基金過關,加上時序邁入年底,各投信無不用最快速的方式募集新基金,積極卡位保管銀行通路商,導致11月搶錢之役慘烈上演。

以中信銀來說,以往一年只安排二至三檔新基金,但11月卻一口氣協助三檔新基金開募,縱使理專銷售能力再佳,投資人荷包也有限。
進入第4季後,10月已有兩檔新基金-中國信託全球新興市場策略債券基金、宏利澳幣保本基金率先開跑,中國信託投信募集額度上限50億元,宏利投信的基金最低成立門檻1億澳幣(約新台幣28億元)。

11月上半旬募集的新基金,則有復華全球消費基金、復華美國新星基金及瀚亞新興南非特債券基金等三檔,復華投信募集主要靠直銷通路,開募迄今,兩檔基金募集金額40億元;復華投信總經理周輝啟指出,年底適逢法人客戶歲末結帳,影響購買額度,但預期在募集期後,仍會有資金進駐。

今年以來,國內投信新募基金中,以聯博新興市場企業債券基金最吸金,募集金額接近150億元。在這檔基金成立前,聯博已是國內最大的境外基金業者,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到去年底的規模就已接近4,000億元,超越國內最大投信元大寶來投信旗下所有基金的總規模。
11月下半旬則是這波新基金募集的主秀,新基金檔數更多,市場預估,11月下半旬募集的五檔新基金,會搶錢搶得很辛苦。

7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很久沒上您的基金課,很期待下一期在南台開的職訓課程。
    家人有一筆南非幣定存多年了,欲取消定存改買南非幣計價之債券基金 (南非國債為主)。請
    請教老師,您認為維持定存好呢? 還是買上述債券基金好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也不太對喔,因為當南非幣貶值,會影響投資人持有南非幣計價債券的意願,因而致使南非幣債券價格下跌,所以持有南非幣計價之債券基金不見得比較好。您可以查看今年以來國內南非幣計價之債券基金的原幣報酬率,照樣都是跌了不少!

      刪除
  2. 請教老師對期貨基金的看法?因為聽廣播時,節目中正好介紹此檔基金,另外請教老師對國內期貨經理人操作的看法?

    回覆刪除
  3. 您好:

    期貨基金本質上是相當不錯的商品,多空均可操作,又可以計量模組控管,風險其實遠比一般的股票型基金還低。只可惜國內主管機關對期貨基金的控管太過嚴格(例如槓桿倍數只能做到120%),導致過去國內所發行的期貨基金真正在期貨的部位都少得可憐。大概只有國泰的期貨組合基金有全部到位,其他都頂多十幾%是真的擺在期貨或選擇權,根本失去期貨基金的意義。但國泰的期貨組合基金是以買進MAN AHL的期貨基金,而非自己操盤。

    國內目前已有的4檔期貨基金,要嘛是買別家的期貨基金,要嘛就是追蹤特定指數,或完全模組操作,基金經理人有跟沒有一樣,無從衡量經理人的操盤能力。

    回覆刪除
  4. 如此說來老師會贊成我們買期貨基金嗎?因為不懂,一直以來都以股票基金為主,因為錢不多所以也ˇ能以最低扣款金額來買基金,期貨基金也能以定期定額扣款嗎?廣播中所介紹的基金結合:1.期貨避險套利、2.股票價值投資、3.現金固定收益,對我們小資族有用嗎?風險又是如何呢?想請教老師的看法。謝謝

    回覆刪除
  5. 請問老師會鼓勵小資族買期貨基金嗎?因為不懂才會買基金,看了老師的書,才知道選基金要注意哪些,可是期貨基金又如何?
    在廣播中介紹的基金結合:1.期貨避險套利、2.股票價值投資、3.現金固定收益,是不是比較安全、穩當呢?謝謝老師不吝指導!

    回覆刪除
  6. 您好:

    期貨基金與一般的股票型基金在投資上沒什麼不同,一樣有好有壞,重點還是績效與操盤能力。但期貨基金多空都可操作,因此投資標的內容相對較不重要,端看經理人對多空的判斷是否正確?
    之如前面的回覆,理論上期貨風險可以做到比較小,但還是要觀察基金的實際操作情況,沒有說期貨基金就一定比較好或不好。

    回覆刪除